frozenfish

道路是曲折的,前途是光明的,随时准备搬家跑路也是必要的。
大部分文在AO3有存档,感谢阅读!

【带卡】夜航

*带卡

*架空未来星际au

*ooc预警

*土第一人称预警

*不太快乐的元旦短打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第二百一十个航行日即将结束的最后半小时,有个我不想见到的家伙从维护舱过来,在暗淡的灯光下,他像一抹鬼影,飘到我的身边了。

  “晚上好,带土,我带了伴手礼。”

  如果说这个宇宙里有什么东西最能引起我的反感,旗木卡卡西的这副笑脸可以在清单上名列第二。

  “喏,你的左前方。”我收回目光,转而凝望着观察窗,“垃圾回收口在那。”

  卡卡西很执着,掀开盖子,把手上的汤盅怼到我的鼻子底下。幸好他有控制手部的动作幅度,否则在低重力环境下,这碗滚烫的年糕红豆甜汤,怕是要泼到我尚且完好的左半边脸上。

  “刚煮的,很甜,你尝尝。”

  红豆味的蒸气熏得我闭上左眼。那颗金属的右眼倒不会受到水蒸气的影响,它使我看清此刻巴掌大的观察窗外,一颗青绿色荧光的行星正快速地从左到右滚了一圈,飞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去了。现在,在我小得可怜的窗口里,宇宙是一片纯粹的黑,星星是扎在黑天鹅绒上的针尖,亮得密密麻麻。旗木卡卡西在我耳边絮絮地唠叨,他的废话太密,全加起来,怕是比我窗前的星星要多。

  “我已经有九十一个小时零五分钟没有见到带土了。马上就是新年,从前还在地面时,这一天是要和亲密的人相聚、去庙宇参拜、分享美食的。飞行器上只有我们两个,现在我们在一起,参拜是不太可能实现了,我把一颗快报废的核铳改成加热台,给带土煮了这份汤。带土有很久没吃过速食之外的东西了吧,尝尝吗?”

  旗木卡卡西这个人,令人厌恶的地方不少,而比他的笑容排名还要高,在我的厌恶清单上位居第一的,就是他这副看似商量,实际根本没给你其他选项的虚伪做派。我敢说,如果我不要他这碗拆了核反应堆煮出来的清汤寡水,他大有端碗一直等的耐心,端到飞行器的重力系统彻底关闭,食物飞出来无法收拾,端到他的机体能源耗尽变成金属雕像,到那时,他的最后一个姿势恐怕还是坐在这里,垂头丧脑,囚犯上供似的捧着他的汤。

  这番想象令我毛骨悚然,颇费几秒钟功夫,才将反胃感压制下去。

  “我知道,带土并不想看见……”他还在说着,而我劈手夺过他两手拿的东西,顺便用盖子把因为惯性飞溅出的椭圆液滴拍回碗里。

  “我喝。还有什么事?”

  他灰黑色的眼睛盯着我,慢慢地、平静地将话补完:“……看见我。”

  我点头,也看着他。他的虹膜相比真人要更加剔透,我的右眼能看见里面的代码字符串流动,他没戴面罩,一张脸光滑、苍白、完美。嘴角的痣打破了这份完美,那是我在他被唤醒的那天,用卡卡西从不离身的匕首蘸了颜料,亲手点上去的。

  “你是赝品。”我直言不讳,并不介意一遍遍地将事实灌进他定期清理内存的脑子。汤盅很烫,我需要用机械化了的右手才能拿得住,揭开盖子看看,里面无非是拆了几个速食包得到的红豆和年糕,加了水和葡萄糖煮成一团,卖相惨淡,味道估计不会比速食包更好。我对自己说这没什么,毕竟小时候的那个把秋刀鱼做得香喷喷,还会给菜起名字的孩子,已经化成宇宙间的一捧灰土,面对一个没有加载过厨艺系统的仿生体,我不能奢求太多。

  听到我的话,卡卡西仍在笑,脑袋却有点垂下去了,这是他表达情绪低落独有的方式,我不知道设计他的人当年怎么想的,把一个高傲的小天才设计成了个无时无刻不在假笑的可怜虫。刚开始和他磨合的那阵子,我每天白日里被他的笑脸搞得恐怖谷效应拉满,黑夜里还要被噩梦惊醒,醒来好像又能看见自己沾满鲜血的双手,冷静下来,又想起我早就没了右手。飞行器上负责陪伴我的生活系统说,我在梦里喊卡卡西的名字,于是还不能很好控制情绪的我删除了那个叫白绝的系统,没过多久,因为支撑卡卡西的运转需要调用飞行器的大量能源,我又删除了和白绝伴生的监控系统黑绝。这可能是两个错误的决定,在那之后,偌大的飞行器上,能说人话的东西只剩下我和卡卡西两个,我是靠机械和生物材料填充起半个身体的残废,而卡卡西呢,干脆就是仿生体,浑身上下除了一片记忆芯片拷贝自人脑,再没有半点和人沾边。

  任由卡卡西收拾自己作为仿生体的情绪,耸耸肩,我开始品尝那份红豆年糕汤,出乎意料,它吃起来比看起来还要糟。红豆硌到我的牙齿,年糕又把它们黏在一起,我张不开嘴,表情相当狰狞,时隔多年再次实现了左右脸的对称。

  作为一个味觉正常的人类,我不能和以充能为生的仿生体计较,当重新抬起头的卡卡西问我味道如何,我看着他眼睛深处流速变快的代码,踢脸红的小狗一脚这种事,即使是我这么恶名昭彰的宇宙通缉犯也做不出,所以我骗他说,还行。卡卡西便很容易满足地在我的敷衍下重新高兴起来了。

  “带土,这些天我在维护舱充能,顺带把飞行器起航至今所有数据录入星图计算了一遍,根据计算结果,我们如今距离母星木叶超过3000秒差距,上次临时停泊充能远在210个航行日之前。下一个充能站不知在哪,飞行器的燃料和零件支撑不了太久,如果不能尽快找到下一个充能站,情况不容乐观,你看,绝大部分舱室都转入了低功率模式,重力系统也快要完全关闭……我可以问吗,带土,我们的下一站,究竟是哪呢?”

  我把喝空的碗塞进垃圾回收口,被热汤熨帖的胸口刚刚升起暖意,就被他一盆冷水泼得干净。卡卡西这个人,实在不讨喜。

  “你没事算我们和木叶的距离干什么。航行这么久,你难道还幻想有朝一日我会掉头折返,爬回木叶的星域自首,假装从前的背叛和死亡都没有发生?看看你现在的模样,一个仿生体,却还没忘替木叶说话,好感人的忠诚的狗。”

  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  “别以为继承了他的记忆,你就是他本人。你有他的记忆,那你应该清楚,我和你从小就互相讨厌;长大后,你更是不惜一死,也要阻止我向木叶复仇,还要在临死前将记忆植入我的飞行器,害我和你绑定,一路上不得安宁。旗木卡卡西,我要做的事,你在活着的时候都无法阻止,何况如今这副模样……这趟旅程的目的地,还有我要做的事情,你都不必知道,也休想我会把航行权限给你,作为赝品,我希望你起码学会服从指令。”

  “你误会了,带土。我不想要航行权限,如果你不想我知道,我就不问。”卡卡西说,“木叶当年被你搅得一团乱,我抛下一切跟你走,只是希望,你在心愿达成后,还能够……活着。”

  “更加感人了,一个死人,却来监督我不要找死。”

  “你总强调我已经是死人,可是带土,从星际法定义上来讲,我继承卡卡西全部的记忆,延续卡卡西的认知、思想与行为,除了组成身体的物质有所变化,不再是碳基生物之外,像我这样的存在,依然符合法律定义的‘生命’,旗木卡卡西并没有死。”

  “那么就是星际法错了,你不是他,无论你怎么狡辩。真正的卡卡西早就死了,不是在你将记忆上传至飞行器的时候,而是更早之前。哦对,顺便一提,在那个夜晚,我也同样死去,”我伸了个懒腰,低重力环境对于我血肉之躯的那半个身体不太友好,几天下来,能感觉到肌肉的轻微萎缩,“这个宇宙间的错误实在太多,而我会将它们一一纠正,到那时,我们将在真实的世界重逢。”

  “什么叫‘你也同样死去’?带土,你、你死了?”

  半透明的投影突然在他面前点亮,挡住了那扇我最喜欢的可以看见宇宙的观察窗。模型与数据以肉眼无法捕捉的速度在我们中间的投影上滚动,卡卡西闭上了右眼,他的左眼变成红色,有图案在眼瞳中央旋转成一片模糊的黑,他声音紧绷,吓得不轻:“身体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,带土,你活得很好,你在说什么?我不明白?”

  在我们周围,陆续亮起飞行器能源遭遇异常消耗的警报灯。和仿生体的磨合,简直永远没有尽头,我好像根本没办法和这个家伙达成有效沟通,这究竟是谁的错。

  我叹气,亮起我的那只与他成对的机械的眼球,制止卡卡西大张旗鼓检查我健康状况的行为,卡卡西的眼睛是我给的,我轻易便能将他控制下来,我的右眼与他的左眼以同样的步调转动直至停止,从鲜血的红变回空洞的黑。随着被卡卡西强行启用的投影关闭,飞行器的能源警报灯熄灭,周围重新暗了下来,舱室回归低功率模式下的安静。

  “行了,我好着呢。你再乱用这只眼睛,我就把你塞去休眠舱睡觉,再也别想醒。”

  “对不起。”

  卡卡西飞快且诚恳地道歉,将我所有的不爽堵回嗓子眼。我还待发作,卡卡西的余光扫到舱壁的计时器,突然一惊,拽住我的衣角要我看:“零点了!带土,新年快乐。”

  计时器归零,又翻到23:59:59开始新一天的倒计时,不同的是,代表年份的数字向前走了一格。

  为了方便操作,这里的时间和我们母星的恒星年保持一致,这就是我的飞行器与人类社会相连的最后的脐带了。厚厚的观察窗外,人类擅自规定的时间刻度与星空无关,宇宙依然静谧无垠,亿万星体闪烁着针芒的寒光,不知哪颗会成为漂泊的目标,不知哪颗是再回不去的故乡。

  卡卡西摸摸我被疤痕扭曲了的右脸,慢慢凑过来,样子像那些他还活着的时候爱养的小狗。我面上凹凸不平的皮肤感受到他的嘴唇,触感温热且软。就算能量匮乏,他从来不吝将能量用在维持自己的外部仿生系统上,他的行为,他的声音,他的吻,几乎像真正的活人一般,像真正的卡卡西一般,他给了我他是真的卡卡西的错觉。他的嘴唇开合,却没有呼吸拂过我的脸。

  “新的一年,请多指教啦,带土。”

  假就是假。两个虚假的存在,其中一个还是计划将全人类拖进梦乡的叛徒,忙于苟延残喘、落荒而逃,这途中又有什么可想?未来吗?爱吗?过于荒谬了。

  于是我便不再想,而是揉他银色的头发,将他拉近,在重力即将消失的宇宙的角落,给了卡卡西新年的第一个吻,他尝起来是干燥的,有高分子材料涂装层的味道,星光似的字符串在他的睫毛下流淌。

  我亲吻他,一个死人在对另一个死人说话。

  “新年快乐,卡卡西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FIN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是去年元旦写的贺文,今年也爬了好多坑,回头再翻出这篇文,有恍若隔世的感觉啊(喂

评论(2)
热度(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rozenfish | Powered by LOFTER